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招标启事

2022年03月23日 21:03  点击:[]


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推动高等外语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育外语教育领域高水平科研成果,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发布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面向全国进行公开课题招标。


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将进一步扩展课题范围,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更多服务国家战略、践行课程思政、推动外语学科创新、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支持更多体现创新性、合作性与实践性的课题。本批项目设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共建课题三类,课题范围涵盖外语教育政策与规划研究、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外语教育信息化研究、外语教师发展研究等多个领域。


“中国外语教育基金”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于2001年共同发起,资助和指导全国各级各类院校开展外语教育教学与科研活动。目前该基金已陆续完成九批项目,第十批项目也已进入结项阶段。其中多项研究成果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推动了我国外语教育教学与研究的创新与发展。


 

一、主持机构    

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设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项目的评审、指导与监督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如下:


(一)主任

王文斌(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何莲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孙有中(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二)指导专家

从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中选聘。


二、应标对象

1. 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或研究机构研究人员,每人限报一个课题。

2. 第八批、第九批、第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未结项者不得申报。

3. 若某一课题已在其他类别基金项目中申报,不再立项。

4. 前十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结项为优秀者优先考虑。

5. 鼓励青年学者积极申报。


三、招标程序

1. 2022年5月31日前:提交项目招标申请书,逾期不予接受。

2. 2022年6月30日前:专家评审,确定资助项目与经费。

3. 2022年7月15日前:组织中标负责人培训。

4. 2023年6月30日前:提交项目中期进展报告,中期检查。

5. 2024年3月31日前:提交项目结题报告,终期检查。专家评审后择优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推荐出版。


四、结项要求

1. 重点课题:至少发表1篇与课题名称和内容相符的CSSCI或核心期刊论文;如发表2篇与课题名称和内容相符的CSSCI或核心期刊论文,免于鉴定。

2. 一般课题和共建课题:发表1篇与课题名称和内容相符的期刊论文,或编写并出版相关教材或研发相关数字资源(适用于共建课题);如发表1篇与课题名称和内容相符的CSSCI或核心期刊论文,免于鉴定。

3. 成果标注:本批基金资助项目所发表的论文、著作等科研成果,必须在论文首页下方或扉页注明(且为唯一标注)“本研究为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课题成果”,并注明项目号。


五、经费标准

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项目由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提供资金。重点课题每项研究经费为10,000元(除注明外),一般课题和共建课题每项研究经费为5,000元。中标课题组或个人签署《第十一批“中国外语教育基金”子项目资助协议书》后一个月内,经费的70%将作为前期研究经费支付到课题负责人所在院校,课题结项并经专家评审合格后支付其余30%经费。中标课题组或个人每次收到经费后两周内须寄回发票。


六、材料提交

请登录iResearch外语科研项目管理系统,在线提交招标申请书。

系统网址:https://research.fltrp.com/iresearch


七、联系咨询

电子邮箱:zgwyjyjj@126.com

网上查询:

http://www.sinotefl.org.cn/(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项目公告)

https://research.fltrp.com/iresearch(iResearch外语科研项目管理系统,课题进展)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022年3月

 

 

 

 

上一条: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后期资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2年度全省艺术科学重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