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田宏波:悠悠古城践初心

2022年05月26日 09:13 外国语学院 点击:[]


校友简介

田宏波,河南省人,潍坊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2018届毕业生,现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阿拉格尔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干部。

初遇:悠悠古城,拳拳真情


东有天山南脉横卧,西有帕米尔高原耸立,南部是喀喇昆仑山,东部为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新疆喀什是中国西北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2018年7月,田宏波同学怀揣着对这颗明珠的向往,响应国家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充实边疆基层工作的号召,通过面试、考察、体检等程序,离开熟悉的家乡和校园,踏上了奔赴新疆的列车。


刚来到新疆的时候,一切都很陌生: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陌生的语言,陌生的工作以及未知的前景,面对这些,田宏波曾迷茫过,也曾问自己是否后悔这样的选择?


时间很快给了田宏波答案。


通过自治区和喀什地区三个多月的培训,田宏波学习了党中央及自治区在南疆地区的一系列政策,彻底改变了他对这里固有的看法。


通过了解,他知道了喀什地区是全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是继珠海、深圳等城市之后国家设立的第六个经济特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同时他也了解到喀什作为祖国历史文化古城,拥有歌舞之乡、瓜果之乡、美食之乡、玉石之乡等一张张名片,享有“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的美誉,具有发展旅游业的独特优势。


对于援疆大学生最不适应的饮食和语言问题,当地相关部门深切的为大家考虑,在让他们享受新疆美食的同时,也给安排汉餐;在语言上,在党校着重进行了维吾尔语的培训学习,毕竟,语言是沟通的工具。而作为日语专业的学生,田宏波发现语言的学习其实是有相通之处的,而维吾尔语的学习及使用是这里每个干部都要掌握的,这对迅速融入新疆生活,与群众打成一片非常重要。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田宏波不仅被古城的粗犷、瑰丽和神秘所吸引,也被当地人民的热情、踏实和豪放所打动。


培训结束的那天,他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下这么一句话:喀什的天空好蓝,就如同,家乡的天空。


扎根:兢兢业业,践行初心


在南疆地区面对的首要难题是脱贫攻坚。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是自治区提出的一项政策。田宏波刚开始在喀什从事党建方面的工作时,便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大潮中,按他自己的话说:“感觉挺光荣的。”


在正式参加工作的第三天,他就和维吾尔族同事走访了全乡20个村,进行扶贫调研。脚踏着南疆的大地,呼吸着朔北的秋风,他近距离感受着当地人民的生活,第一次真切体会到他们对于国家政策的拥护,身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很累,但无比充实。在工作中,同事们和乡亲们也喜欢上了这个诚恳、朴实和认真的汉族小伙子。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田宏波开始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犹记得疫情爆发初期,包括田宏波在内的全体党员干部响应号召,立刻奔赴抗疫前线,深入村内,挨家挨户摸排武汉返回人员,大冬天里汗流浃背,一天下来,两腿直打颤。摸排结束,还要连夜将重点人员信息登记造册,详细记录其活动轨迹,为精准管控、科学隔离夯实基础。

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后,走村入户宣传当前防疫政策,摸排重点人员也成了日常。一遍遍告知群众科学防护,减少聚集,不仅各村的大喇叭循环广播疫情防控措施,而且组建了疫情防控广播车在全镇境内巡回播放,帮助群众更好地知晓新冠疫情防控政策及防疫知识等。走街串巷,挨家挨户走访更是每天的必修课。“老少爷们,婶子大娘们,现在是咱们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请大家支持政府的工作,咱们不能给防疫工作拖后腿……”这样手持大喇叭高声劝诫和挨家挨户走访几乎成了田宏波和同事们的常规操作。而乡亲们也越来越支持工作,一切都步入正轨,干群关系越来越紧密。


这四年,田宏波深刻理解了“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这句话的深刻内涵。在这里,除了本地维吾尔族人民,田宏波还结交到来自诸如蒙古族、满族、回族、藏族以及塔吉克族的各民族的朋友。虽然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但都在朝着共同目标努力,都在为脱贫攻坚和边疆发展而努力。田宏波真正体会到了民族融合和民族团结,体会到了总书记说的“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真的挺热爱这个地方,如果国家需要,我会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像胡杨一样扎根边疆。”在跟母校老师的一次交流中,田宏波如是说。


在喀什的日子是忙碌而充实的,回想起当初的迷茫,现在的田宏波会毫不犹豫的告诉自己,能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祖国的伟大事业,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意义的呢?在最美好的年华挥洒最热血的青春,是一辈子最难忘的经历和回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田宏波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田宏波也一直没有忘记母校——潍坊科技学院对他人生的影响,他经常说学校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会引领青年学生到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磨炼人生、丰富知识、增强本领。如今,一个个像田宏波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坚定地选择在西部扎根,观大漠雪山,看西域风情,以一颗炽热的心投身于祖国边疆建设事业,用青春书写对祖国的爱与责任。



上一条:赤子追梦|张德乐:逐梦西部,不负青春
下一条:考研风采|郭汕昊:我和复试差一个春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