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考研风采|郭汕昊:我和复试差一个春天

2022年04月14日 13:03 外国语学院 点击:[]


个人介绍: 郭汕昊,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二班学生。曾获山东省潍坊市优秀毕业生,外研社英语写作比赛专业组三等奖,获得过三年校级奖学金二等奖,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

考研成绩:政治63,基础英语73,翻译基础121,汉语百科与写作134


刚刚结束了人生的一件大事,考研。

从桃红柳绿的荷月延绵到了花桂满枝的暮春,我的考研历程比别人长了半个月。因为第一志愿复试被刷,我错过了樱花烂漫的时节,错过了第一枝新叶的萌发,好在我等来了心心盼望的“待录取”,好在春天还没有走远。

18级英语本科一班 郭汕昊


难过。是真的难过。3月28日当日上午10点一志愿拟录取名单公布,当时我已经大概知道了结果。但当看到未录取时,仍然止不住地哭了起来。无助、懊恼和绝望充斥着我的大脑。瘫坐在寝室的地板上,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我仍然无助地翻着手机,想找到希望,想寻求安慰,结果什么都没有。那种感觉,就像一个溺水的人:当我伸出手,却感觉什么都抓不到。

我还是鼓起勇气,小心翼翼地告诉了我的母亲:我没考上。母亲连发几个问号,一直问我真的吗?真的吗?……我不敢回复。

必须承认,人在绝望的时候往往才会直面真实的自己:是的,我害怕失败,我害怕嘲笑,我害怕自己的亲人失望。带着悔恨、不甘,我大概哭了六七个小时。想着的,都是别人成功顺利上岸,而我的努力打了水漂。

我特别佩服那些能把痛苦轻描淡写的人,他们仿佛能合理化生活中的一切艰难困苦。然而,此时此境的我,做不到。


坚持。当日下午4:00,外国语学院张永红老师给我发了信息,邀请我做复试经验分享。我强忍泪意告诉她我被刷了,张老师极力安慰我,并让我去她的办公室聊聊。我因此也认识到了我的第二位恩师王雷老师。他给我普及调剂基本知识、信息,分析我的不足,查找适合我的院校,一直到了晚上9点多钟。

十分感谢张永红老师的安慰和王雷老师的推荐,让我开始摆脱困境并了解了我目前上岸的学校——我才知道,人在低谷挣扎的时候,有人能拉一把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在外语回宿舍的路上,我的心情放松了很多,因为我知道了自己的方向:就是找学校,分析学校特点,得出上岸几率。接下来的半个月,我查看了近130所院校信息,包括招生简章、调剂公告以及各种苛刻的要求。

这是一项不小的工程,因为你会发现好像哪都配不上。之前开玩笑讲自己只要能考上,无论天南海北都去。真正分析院校时,又在恨自己的不争气。我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二战,工作还是调剂?搞得我心神不定。但是最终我还是坚定了调剂的想法,我不能让自己的努力打了水漂。找到心仪的院校之后便是打电话,发邮件。即便我发出的邮件几乎是沉大海,打的电话几乎无人接通,但我没有放弃,一定要把握最后一次上岸的机会。

我坚信,努力坚持好像是在排队,还没有轮到你,那就不要轻易离场。


煎熬。为了可能的复试机会,我又开始背专业课,之前三天过完一本,现在一上午就能过完一本。大概背了六遍以上。专业课书、饭菜、枕巾和衣袖上到处都是我的泪痕。边吃边哭,边背边哭。睡前还要念一遍自我介绍,我不知道有多少个日夜是自我介绍陪伴下来的。

调剂前的心态主要是“破釜沉舟”和“我不行”两种情绪的斗争。我不敢去看朋友圈,不敢面对同学的惊讶与安慰,生活被调剂和专业课充满。但生活不就是一次次否定,一次次站起吗?我坚持住了。

昏暗的楼梯间,充满花香的小路,在去教室的路上,我都在念着自己的专业课,背着自己的口头作文。我只想上岸,不想失败。


 

花开。时间到了4月5日,这是调剂系统开放的前一个夜晚。是的,我再次感觉要崩溃,看着花了几十个小时精心挑出来的院校,我问自己:我配吗?但既然走到这份上了,我还是要坚持下来,给自己一个答案。4月6日凌晨填完志愿之后,我失眠了,想着我的未来,想着我这日日夜夜的努力,我久久不能睡去。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等待复试通知,幸运的是,前期种下的种子现在开了花。我收到了三所院校的复试通知,无奈时间相冲推掉一个。结束完第二所院校复试,在备战第三所院校时收到了待录取通知。

我这次又哭了,但是这次是开心,是激动,是努力终有回报的释放。大约一个小时以后,我平复了心情,挨个向亲朋好友报喜。我也收到了各位挚友、恩师的祝贺。

瞧,只要你不放弃,老天就会看到你。你要相信,那些流过汗水和泪水,终归是有意义的。



结语:

以上,就是我考研过程尤其是当第一志愿被刷之后的心路历程。我的角度没有集中在如何备考,而是在于我失利之后的难过、挣扎和坚持。希望以后如果有学弟学妹遇到我这种问题,能够有所借鉴。

我最大的经验就是:承认自己受伤的情绪并合理宣泄,然后,给自己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我做到了,希望大家也能做到。

最后我想说,每一位考研人都值得尊重,每个人的花期不同,但是春天仍旧会到来。祝愿大家都像巨龙一样,有着潜藏海底的勇气和一飞冲天的决心!



上一条:田宏波:悠悠古城践初心
下一条:考研风采|王学娟:守得云开见月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