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考研风采|王学娟:守得云开见月明

2022年04月10日 22:15 外国语学院 点击:[]



王学娟,外国语学院18级英语二班学生,曾获得过潍坊科技学院校级奖学金、“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

考研初试成绩为政治69, 二外日语62, 基础英语132, 英汉互译132,总分394。一志愿上海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拟录取。


考研心得:

我的考研生涯在3月30日拟录取名单出来之后正式落下帷幕。比起被录取的喜悦,更多的是有些不舍,毕竟,或许心无旁骛的仅仅为了一件事而努力学习的时光不会再有了。回到学校准备复试的这几天,在自习室里看到很多学弟学妹们专心致志学习的身影,满眼都是以前自己的样子,是的,他们的考研之路刚刚开始,还有许多未知在迎接他们。我不敢笃定考研的过程会一直的顺风顺水,但我却敢保证他们在经历着可能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而同时我也想到了去年的我,有迷茫、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甚至自暴自弃,但好在最后坚持了下来,得到了自己想要的。


undefined



我的成绩并不算出色,索性就以考研过来人的身份向23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讲一讲自己走过的路,如果能对学弟学妹们有帮助那是再好不过了!


一、前期准备

当你决定考研的时候,首先面对的就是选择:选专业和选学校。

专业:

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选专业是第一步。我一直是把兴趣看的很重要,如果只是为了哪一个专业相对好考一些而盲目选择,我认为不是很可取。

我一直很喜欢英语,毫不夸张的说从接触英语那一刻,就被这种语言的魅力吸引住了,所以大学读到了自己喜欢的英语专业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事。至于考研,在我想法萌生的那一刻,毫无疑问的继续选择了英语。但是下这个决心的过程真的很纠结,因为考英语本专业的研究生,意味着要有一门100分的二外,而我只是在大三浅浅的接触了一年的日语,也就刚刚入门启蒙的水平,对我来说,貌似很冒险。身边同学大多都不理解我这种高风险的挑战,近乎于不可能。我也一直动摇,一度陷入自我怀疑中,我能自学好日语嘛?要不要随一下大流比较稳妥?经过一段时间,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就想一条路走到黑,不管有什么困难总可以克服的,如今想想,也十分感谢那个坚定的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然后才会真正喜欢自己选择的,这是我的基本逻辑。

学校:

至于择校,一开始我是乱找一通,完全混乱到不行。最开始喜欢江苏某一个211,好不容易想鼓起勇气大胆尝试一下,后来发现专业的推免人数多到吓人,我也深知自己的实力,虽不舍,最终却也放弃了。最后通过往年录取学姐的名单找到了上海理工大学,联系学姐之后,学姐很热心的回答了我的疑问,我最终确定了我的志愿。就我的想法而言,择校真的需要慎之又慎,从实际出发,不可过于好高骛远,当然,妄自菲薄也是绝不可以的。

我的经验就是:大家可以多咨询自己专业的学长学姐们的经验,评估一下自己的实力。择校成功,考研就成功了一半!


二、备考过程

我报考的是上理的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这个专业分为三个方向:英语语言文学,语言学和翻译学三个方向。上理相对来说比较友好的地方是初试不分方向,复试才分,也就是说三个方向的初试题目是一样的,考研科目包括公共课思想政治,自命题二外,基础英语和英汉互译,所以我觉得我可以应付的过来。接下来我就分别介绍一下我都是如何备考各个科目的。

政治:

关于政治,我相信大家一找经验帖比比皆是,我也是当时翻找了很多经验帖,大体上是差不多的。我比较建议大家7、8月份开始准备,太早没必要,太晚也不好,就像我正式开始是九月,十月底才过完第一遍,真的太仓促了,不可以采纳。

我是用的肖秀荣老师的精讲精练搭配徐涛老师的视频课,徐涛老师真的很棒,当时每天学政治都是我拿来享受的时间。然后11月份开始背腿姐的背诵笔记,这本书也真的是良心之作了,掌握了这本笔记,政治几乎就没问题了。而之后陆续下来的肖四肖八一定要好好利用,考研界流传的肖八的选择题、肖四的大题是救命的,绝不是空穴来风。大家可能听到22政治肖四翻车的说法会有所疑虑,但我想说这种说法是片面的,我当时也很担心政治,上海还是批卷旱区,但成绩出来之后我发现比我预想的好的多的多,而我就是靠着肖四肖八答完整份卷子的。大家可以二刷,三刷,肖四的大题要背到进考场的前一分钟。

二外日语:

说到日语,真的是有千言万语要说,我准备日语的过程真的是坎坷万分。一开始我是用的英专二外的标准日本语,因为听说和新编日语差不多,我从三月多开始一直准备到八月,一开始学日语还是有新鲜劲的,后来发现日语单词根本记不住,背了忘、忘了背,一直死循环,语法太乱,不成体系,特别难记,很沮丧,但还是坚持一直在学。



   然而,当标日上下册我过了三四遍、掌握了七八成之后,一看上理的真题,单词题一个都不认识!最后找学姐问了学校官网上的新编日语才是最正确的,当时已经八月中旬了……我焦虑到不行,但我永远记得学姐说了一句:没关系的,来得及。于是我开始重新买书,重新跟着网课从第一页开始学,八月份我每天都至少有一半在学日语,新编日语要难得多,而且上理的参考书目是4册都有涉及,而难度是逐册递进的,因为看了经验贴,说是一二册涉及多,我就一门心思专攻一二册,日复一日车轮式的背单词背语法,因为上理考的大多是例句,我就每天背单词、例句、总结语法,每天下午都用来学日语,后期都一看到日语就脑子涨。之后学姐说还是建议我至少看几遍第三册,当时离考研不到俩月了,有一点手忙脚乱的无措感,想直接放弃第三册了,但最终还是咬了咬牙看了几遍,真的要感谢当时的自己,今年的考题涉及到很多第三册的,虽然第三册很浅显的看了一下,但至少有点印象,不过也是因为这个原因,我的日语并没有考的很好。



所以,如果学弟学妹有考本专业的意向,二外一定一定一定要早着手准备!!!另外,一定要跟着目标院校官网的参考书目来,紧扣真题才是王道。



基础英语:

上理的基础英语整体难度不高,我是依照专八的标准准备的,对后期专八考试也有帮助。提到英语,无论何种考试都避免不了背单词,确实枯燥乏味,但这是提高英语最有效的方法。我除了背专八的单词书,练专八阅读的同时,每一篇都会精读,把生僻单词积累到一个本子上,一遍遍的背。另外两篇作文占80分的半壁江山,我从11月份开始,每天都背一篇专八范文,积累好词好句当素材,每次流利的背出一篇作文并默写下来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另外也要尝试自己写,每周写两篇,可以知道自己思路上的不足。我觉得这些方法适用于所有的英语考试。


英汉互译:

翻译是我特别头疼的一科,因为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上理的英汉互译偏重于文学,文学翻译一一向比较难搞,我一直用专八的翻译练手,每天练两段。这个过程有点磨人,因为很难看到长进,但我总觉得只要我在做,总不可能退后的。

我的方法就是,我会积累一些文学用语的英语表达,比如说郁郁葱葱、老气横秋、葱茏等文学性特别强的词,慢慢的觉得自己好像能找到一点感觉了。另外张培基先生翻译的散文集真的是一本好书,每次欣赏张老的翻译都是一次享受,用词特别有意境特别美,我一直在背,学习张老的表达用语。这也同样适用于准备文学翻译的你们,每天坚持练,一定会有长进的!


三、几点感想

1.关键词

可能大家也发现了我反复提及的几个字眼。第一是背记。文科特别是语言类的学习无论如何都逃不开这两个字,从一开始磕磕巴巴,上午记住,下午就忘得一干二净,到最后行云流水一般悉数各个知识点,毫无疑问需要下不少功夫。但你要相信只要不泄气,一遍遍的重复,知识迟早会乖乖待在你的脑子无处可逃。

第二就是积累。其他的专业我不是很了解,但我始终认为英语学习的过程就是不断积累的过程,每次看到耳目一新的表达,用法,我都会异常兴奋,甚至跃跃欲试的想要找机会应用它。一点点的磨,总有一天你会惊叹于自己的进步。

2.感谢

考研这个过程有点长,但是我觉得我很幸运,我遇到了最好的学姐,帮我解答各种疑问,各种鼓励我。身边的同学也一直在生活上,学习上帮助我,一直到回学校复试这段时间,我的小伙伴都给予了我暖心的陪伴和帮助。当然也不乏有一面之缘的学妹的鼓励和帮助,真真切切的收获了很多感动,这也让我明白这段路从开始到结束,我自始至终都不是一个人。当然,我最最该感谢的是我的家人,他们从没有要求过我必须考上,我全程没有压力的走完了这一程,备考的过程并没有太多的煎熬,更多的是坦然的面对。

直到今天,我仍觉得我得以最终上岸是这些人所有的努力,缺少之中任何一个人,结果可能会截然不同。我由衷的想向每一个陪伴我又帮助过我的人表示我最诚挚的感谢。也许这句话太过老套,太过官方,但我还是想说:谢谢你们,没有你们,就没有今天的我!

3.坚持

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坚持到走下考场,你我皆是胜者!我一向比较没有勇气,曾一直处于自我怀疑的低谷中走不出来。但还记得考研的前一天,我的姐姐跟我说最差的结果无非就是考不上,当时豁然开朗:对啊,挑战了就不后悔,放开手干就完了!拼了那么久,总要给自己一个交代。

毫不自谦的说,我并不是学霸,甚至我一直觉得我的学习能力远低于普通人,人家半天弄懂的东西,我可能一天都不能领悟到七分。但我就是一直不服气,一遍遍的学,我不相信我还会留在原地。我可以,你们也一定可以,沉下心,耐住性子,一定可以把这场没有硝烟的仗打的漂漂亮亮!

4.祝愿

前几天翻到自己的手机便签,意外的翻出18年也就是大一,我写了这样一句话“上海,多么让人向往的地方,我是否能一睹风采呐”现在一看,也算是圆了自己的梦了!

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最后真心的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上一条:考研风采|郭汕昊:我和复试差一个春天
下一条:考研学子风采|王丽凤:抬头看,光一直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