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友风采

考研学子风采|王丽凤:抬头看,光一直在

2022年04月06日 17:11 外国语学院 点击:[]


 

 

1.基本信息:

王丽凤,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1班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2022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2.录取学校及专业:

初试总分395分,政治68,英语77,教育综合138,英语语言与教学112。第一志愿渤海大学学科英语上岸。


 

3.考研经验: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很荣幸能和你们分享一下我的考研经验,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专业院校选择

有关专业方向的选择,对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大多数会考学科英语或者翻译硕士,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来做选择。我选择的是学科英语:一方面是为了以后考编做老师准备,另一方面是基于专业能力的考虑,这个更适合自己。

对于学校的话,都说选择大于努力,第一志愿上岸比什么都强,一定要选择自己翘起脚来能够的着的学校,不要过高过低,避免后悔。我选择的渤海大学,因为我们学校往年也有很多考的,渤大的条件和层次还是比较好的,可以考虑。

注意一点的是,在挑选学校时候,一定要看它的报录比,最好能有学哥学姐了解一下往年情况,是否压分呀之类的。特别最近四月初,大部分学校都出来拟录取通知了,可以收集来对比选择。


二、资料收集

确定了学校专业以后,最好能找到今年上岸的直系学哥学姐,他们是最清楚考研情况的,比各种机构都强。我当时就是从微博找的学姐和本校的学姐,都很好,买了一些资料,咨询了很多有用的信息。切记,资料在精不在多。


三、各科建议

政治:

我是从暑假开始的正式准备,我没有看任何老师的视频,因为我觉得最终上考场后在你脑子里的还是你记的那些知识点。我的方式是多做几遍1000题,然后搭配腿姐的冲刺提分手册,用彩笔把易错易混的知识点画出来,熟读多记。

具体做法:1000题第一遍时错题在题号上标注,在答案里画出来,在第二天政治学习前熟读牢记;第二遍可以用另一种符号标记题目,找一个错题本,把还是记不住的摘抄上去,写出错误原因和知识点,把那种就是容易混淆的、记不住的知识点,比如什么主线,主题积累到错题本最后几页——记住一定要认真写,不然后来真的不愿意看;第三遍第四遍就错的少一些了,不过也能更进一步的筛出你最薄弱、最易混的点是哪些。

后期我就做了肖秀荣的肖八肖四选择题,背了肖四大题。不过我的政治没考好,估计选择题没多做,大家可以买个一块钱的刷题小程序,每天排队吃饭时间或者晚上快睡了拿起来刷个十来分钟就很好,里边也有错题集合解析之类的。政治选择就是刷题,大题就是背肖四,大家都是这样,政治是保底分。

英语:

资料罗列:我考的是英语二,做真题。看唐迟老师的阅读,阅读技巧可以从他讲义里摘抄下来,自己做题过程中再补充;田静老师的长难句;唐静老师的翻译;王江涛的高分作文背个20篇,就能做到胸有成竹;三小门有选择的看课。

特别建议:考英语一就做英语一,考英语二就做英语二,考法深度都是不一样的。宁愿多刷几遍,吃透每一篇,就没大有问题。



       

1.教育综合333        

 

因为开始的比较晚,我直接背了,没有看课,如果时间允许,大家还是可以看看课,辅助理解。我用的是凯程的,其中渤大的教育学原理是马工程教育原理,是不一样的,我直接买的学姐的资料。

然后就是背诵,一遍又一遍的背诵,争取背过六遍。要针对考试真题背诵,把历年真题在书上相应目录和知识点位置上标注上。我是把真题全都拆分成四本书四个类型,标上年份、考频和题型,打印出来,最后几个月背。第一遍第二遍一本一本的背,第三遍第四遍两本两本的背,五六遍就四本四本的背,背完三四遍就有那种通透的感觉。

作为一个背书容易忘的人,我的做法就是复盘,所谓“温故而知新”。每天先复盘再背新的内容,晚上再复盘一天所背诵的,在草稿纸上划拉划拉框架,最好先把框架理顺背下来,然后再慢慢往里填充,这样基本上就没什么问题。


2.英语语言与教学905

这包括教学法和语言学两本书,我是买的学姐的资料加上自己整理的一些。于我,开始是觉得语言学头疼——语言学真的是晦涩难懂,得理解了才能背下来,最后教学法头疼,背了忘、忘了背,背了十几遍终于啃下来了。

小建议:语言学推荐买一本星火的考点精梳与精练,教学法可以买一本英语教学法教程笔记和课后题详解。

 

 

上一条:考研风采|王学娟:守得云开见月明
下一条:考研学子风采|徐纪民:正是“江南”好风景

关闭